国家授时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5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科研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考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授时部党委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首先,窦忠全文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陕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窦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对陕西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中心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组织,周密部署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中心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结合授时中心的实际,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承担的四大国家任务为契机,加强开放和合作交流,促进授时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和弘扬“西迁精神”和“延安精神”。在各台站建设,特别是地处秦岭山区的西安试验场区和洛南场区建设中,要从生态环境大局出发,做好相关环境保护。

  张首刚在谈到总书记考察西迁博物馆时指出,长短波授时建设初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毕业生来到位于蒲城县郊区的农村参与建设长短波授时台,其中也蕴含着“西迁精神”,我们要在认真学习“西迁精神”的同时,结合长短波授时台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挖掘并发扬这种“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长短波授时精神。在谈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强调,在地基授时系统建设中,陕西省、西安市积极提供地方资源,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新疆、西藏、甘肃等台站建设中,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我们要在争取和利用好地方资源的基础上,把握机会,主动作为,加强与地方合作,在推进授时中心发展的同时,为地方政府,特别是社会和经济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研讨,并逐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学习会后,还召开了党委会,对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落实五四青年座谈会征求意见、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奖励疫情防控突出贡献者等事宜进行了研究,对中层领导人员选拔聘用和管理、住宅区出租房屋管理和西安科学城公司代建协议及补充协议等重要事项和文件进行了审议和研究。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