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与分院领导共学共研中心组学习会

  7月22日上午,根据西安分院分党组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授时中心党委与分院领导召开“共学共研”中心组学习会,授时中心在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重点发言。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詹瑞,以及西安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梁峻、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杨文正到会督导检查并共同开展专题学习。会议由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学习会上,窦忠首先结合自己对全国“两会”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授时中心实际,从加强四大任务管理、十四五战略规划、急需改革的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破解工程建设和学科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基本建设、授时部、骊天物业公司问题等八个方面交流了对研究所发展的思考和体会。他认为,必须把高质量研制完成四大任务作为当前和未来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规划“三重大”产出,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上下功夫,实现“任务带学科”,“任务带队伍”的目标;十四五目标规划的制定要有前瞻性和战略性,切合授时中心实际,要聚焦应用、夯实基础,占领未来时频领域制高点;要尽快解决科技单元架构及业务定位、薪酬体制、管理部门效能、全成本核算、新建场区的运行管理体制等问题,以适应授时中心当前跨越发展的需要;要以四大任务建设为契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学科建设按图索骥,不拘一格引进人才;要在项目中、任务中凝练学科方向并不断发展,并打造一支学科领域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在解决好历史遗留的基建问题基础上,结合当前多个异地台站建设,积极探索未来基建管理模式,做好西安科学园、西安场区等园区的定位与规划;要做好授时部工作定位和发展规划、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解决好授时部退休人员管理及遗留问题;要解决好骊天物业公司的定位和发展等问题。

  中心主任张首刚在交流发言中,重点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殷切期望,并结合授时中心工作实际,对授时中心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工作建议。他指出,近年来,授时中心坚持“三个面向”,注重战略规划,形成了中心较长远的发展思路,牵头申请并承担了时间频率领域国家目前最重要的三项重大任务,以及北斗卫星导航重要任务,并承担了多项基础能力和科研平台任务,为中心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也存在着一些与现行体制机制不相适应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在任务重、时间紧、工程性强的情况下,任务实施压力很大,且大部分任务属于“新基建”,我们要加强人才队伍、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好地适应任务实施和长期发展的需求。

  中心副主任卢晓春重点结合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学习进行了重点发言。她联系分管的导航科研与系统运行、国际合作、知识产权及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并就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如何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如何加强科研项目关键技术攻关,如何在成果转移转化中防范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梁峻和杨文正也分别结合自己负责的工作,对相关方面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詹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对这次共学共研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次共学共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充分,主题明确,重点发言和学习体会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对研究所的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解决实际问题,取得了谋求对策、促进发展的目的。他要求,一是要加强战略研究,拓宽视野,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二是要在时频导航领域进一步发挥“思想库”的作用,对国家对地方提供更多的战略咨询,进一步提高授时中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引进人才要不拘一格,但前期要充分做好调研,程序上要严格规范,并做好对引进人员的关爱、使用和考评;四是要充分利用授时中心丰富的可转移转化成果资源,分清与单位、与职工、与市场的关系,在国民经济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还结合领导班子成员的重点发言提出的问题,特别是授时中心急需的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建设、3H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工作建议。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