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调研国家授时中心

  8月19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程福波一行,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陪同下,驱车来到国家授时中心调研,在3个小时的实地参观中,详细了解了中心在科技创新、重大任务实施以及科学传播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参加本次调研。

  在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守时钟房里,实验室主任董绍武研究员向程福波一行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目前拥有的国内第一、世界第四规模的守时原子钟组的基本性能和技术指标。张首刚还结合国家授时中心近年来在时频和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设工作,向程福波详细讲述了精准时间与国计民生的紧密关系,独立精准守时能力和稳定可靠授时能力的重大意义。程福波一行还饶有兴趣的参观了氢原子钟房、地下铯原子钟房,以及由国家授时中心研制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守时光抽运铯束原子钟”。

  在量子频标研究室,程福波一行先后参观了冷原子铯喷泉钟、光晶格冷原子锶光钟、窄线宽激光器、飞秒光梳、量子时间同步等实验室,并实地了解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高精度时频实验柜的研制进展。程福波在参观中就系统器部件国产化和关键技术攻关等具体问题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最后,程福波一行来到时间科学馆。在窦忠的讲解下,概览了时间的起源、计时和授时技术的发展,以及高精度时间在各行各业的应用,现场观看了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守时钟,对国家授时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规划作了详细了解。参观中,在张首刚陪同下,程福波一行体验了国家授时中心时间戳系统。卢晓春还结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360°全息投影,向程福波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在中国区域卫星导航系统(CAPS)和转发式卫星转试验系统建设中承担的工作,以及在时间溯源、GNSS时差监测、时间频率体系及原子钟研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任务中,为北斗系统建设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

  程福波此次调研体现了陕西省领导对国家授时中心的重视与关怀,更是对中心各项工作的激励与鞭策。下一步,国家授时中心将继续投身国家时频体系建设、导航定位系统建设的工作中,进一步打造好科技创新高地,成为我国时频基准、授时服务、授时新技术、卫星导航研究的创新和发展基地,为国家和陕西省科技创新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观时频基准实验室

参观氢原子钟房

参观量子频标研究室

实地了解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高精度时频实验柜研制进展

参观时间科学馆

观看中国区域卫星导航系统(CAPS)沙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