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近期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2021年伊始,随着中央电视台《开讲啦》“张首刚主任讲述北京时间的故事”节目播出和新华社通讯《“北京时间”的奥秘——访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发布,国家授时中心科研工作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微博热搜一度排名第七,网络点击和阅读量破亿。

  1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1套《开讲啦》节目,特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张首刚讲述北京时间产生的故事,探索时间的奥秘。该讲演内容丰富、层次清晰,加之张首刚精彩讲述,引爆媒体网络,着实为全国人民科普了北京时间的产生过程以及时间工作的重要意义。人民日报、陕西电视台、陕西广播电台、搜狐视频、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跟进采访报道,引发了全网的持续关注。

  1月2日新华社记者张伯达、郑昕《北京时间的奥秘——访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的通讯报道迅速在网上窜红,据新华社新闻信息统计监测平台数据统计,截至5日,该稿件被194家媒体转载,其中中字头媒体17家,阅读量超过200万。该报道让公众了解国家授时中心,了解国家授时中心为我国授时系统实现自主可控所做的默默无闻的科技创新贡献,对于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技创新精神,倡导科技界聚焦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月3日“学习强国”APP——每日一星专栏发布张首刚扎根西部、科技报国的典型事迹,“学习强国”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学习宣传平台。

  此外,新华社12月31日对国家授时中心进行云直播《“北京时间”从何而来?在国家授时中心一睹时间真容》。央视新闻频道跨年特别节目“年轮2020”中,播放了时频基准实验室张继海、郭栋迎新视频。

  各类媒体持续关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形成了浓厚热烈的讨论氛围,全网掀起了“时间”热,“国家授时中心”热,“张首刚”热,在2021年初为国家授时中心新一年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为授时中心人提了精神、鼓了干劲。

  国家授时中心全体职工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把科技创新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强自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战略部署,以实现“四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为目标,围绕国家重大任务,力争高质量完成“一三五”科技目标,奋力推进我国国家时频基准、授时体系、卫星导航研究和发展基地建设工作。

 

“开讲啦”录制现场

 

“开讲啦”录制现场

 

张首刚与参与节目录制的青年代表合影

 

微博热搜

 

陕西电视台2套新闻报道

央视“年轮2020”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