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学习会

  3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体在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分别做重点发言。会议由窦忠主持。

  会上,窦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党组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研究部署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中科院西安分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听取FAST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等。李晋芳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发现的套取科研经费的典型案例。与会人员结合授时中心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2021年党建和纪监审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为顺利实施承担的四大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助推授时中心“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中心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抓好学风作风建设和科研道德建设,强化日常教育和监督,为授时中心改革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纪监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监审干部,不断提升纪监审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监审队伍。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院党组部署和院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以“四大任务”为契机,敢于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要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要依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科研组织模式,加强协同创新和对外开放;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抓好重大任务研制建设,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会议要求,中心党委要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树立大历史观、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史学习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领导国家授时工作的历史、授时中心55年发展历程紧密结合起来;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授时中心历史发展中的教育资源,发扬 “326精神”和“CAPS精神”,抓好长短波授时党员教育基地建设;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做表率,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尽快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和科技创新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