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泉州站建设启动暨时空科创基地入驻仪式在泉州举行

  12月7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泉州站建设工程启动暨时空科创基地入驻仪式在泉州市举行。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副市长汪志红,市政协党组成员黄世界,泉州市科技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以及时空产业领域相关专家、企业家代表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副主任李孝辉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受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委托,蔡战胜代表泉州市委、市政府对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泉州站建设启动暨时空科创基地入驻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泉州落地建设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有利于衍生孵化时间大数据、智能产品、检测认证、应用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并以泉州为支点,延伸覆盖服务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等海丝沿线重点城市,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泉州将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四个倍增”科技赋能计划,实施“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全力支持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泉州站和时空科创基地建设,为所有科研团队和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致力将泉州打造成为时空产业新高地。衷心希望国家授时中心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泉州时空产业发展,给予泉州更多指导、更大帮助。

  张首刚在启动仪式感谢福建省和泉州市对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作为“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部署的九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旨在提高我国授时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授时精度,满足基础科学研究、重大工程应用对授时服务的需求,支撑经济社会运行和国家安全。泉州站作为国家授时体系华南光纤环线的重要节点,建成后,泉州的标准时间准确度将优于100皮秒,可为东南沿海地区、台湾海峡两岸提供更精密的授时服务,能更好地提升泉州的科技影响力,在泉州信息化建设、科学普及教育、时空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东南沿海地区提供更精密的授时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

张首刚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