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第四届党委、纪委书记任职宣布会议召开

  1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第四届党委、纪委书记宣布会议召开。因疫情影响,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分党组副书记詹瑞,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党群处处长杨文正,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新一届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授时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视频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詹瑞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的任职通知:窦忠任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李晋芳任国家授时中心纪委书记。

  窦忠在表态发言中,首先对国家授时中心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担任新一届授时中心党委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心在未来五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除了“十四五”期间四个主攻方向、四个新兴前沿方向的科研目标之外,还有四个国家重大任务的实施完成。同时授时中心还面临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艰巨任务。面对挑战,中心党委要充分发挥“参与决策、推动发展和监督保障”的作用,落实新时代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对研究所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紧密融合,同频共振。作为党委书记,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团结同志、勤勉工作、始终对工作保持敬畏之心,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竭尽所能,履职尽责,努力完成好各项任务,不辜负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信任与期望。

  李晋芳在表态中,首先感谢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以及中心全体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他指出,中心未来五年工作任务繁重,作为纪委书记,首先要加强自身学习,严于律己,同时还要着力加强纪委自身建设,发挥好组织作用,将“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发扬优良作风,勇担善为,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和纪委本身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在推进中心管理能力提升和维护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在推进授时中心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好纪委正风肃纪的使命担当。

  赵卫在讲话中指出,授时中心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的任命,是院党组和授时中心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同时也是一份责任与当担。希望两位同志牢记院党组嘱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行政班子共同取得新作为,创新新业绩,树立新形象。

  赵卫代表分院分党组对窦忠、李晋芳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其要义、实质、内涵和实践标准,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不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通过科学的程序和途径,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研究所管理的各个方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下功夫抓好党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同时要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的作用和纪委的监督主责,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日常教育和监督,强化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将干部理论培训、思想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三是要不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领导,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要认真落实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和责任,不断深化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人文和科研环境,努力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研究所“十四五”工作中,取得新作为,再上新台阶。赵卫最后希望授时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努力,打好开局年,抓住发展契机,狠抓科技创新“牛鼻子”,通过重大项目产生重大成果,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院党组和党员群众的殷切期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