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党课报告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党课报告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授时部党委成员、纪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15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卢晓春宣读了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时频实验系统科技攻关团队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的表彰决定。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孝辉宣读了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获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的表彰决定。
  在主题党课报告会上,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心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课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由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如何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院党组和中心党委如何做出部署与要求,重点宣贯了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心“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总体思路。
  窦忠强调,“十四五”期间,我中心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高质量完成四大任务,高水平实现科技目标,力争国重组建成功,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成效,条件建设加速,人才队伍提质,党的建设加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实现“十四五”目标,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党课报告。他主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重要论述,中央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部署,院党组有关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工作的要求。
  张首刚对中心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中心党政领导班子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并大力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工作,并作为研究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全体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以身作则,有效防范违反科研诚信规范的事件发生;三是管理与支撑部门要加强对科研人员、研究生相关工作的宣传教育,对立项申请、结题验收、报奖送审、媒体宣传等文本材料应加强科学严谨性审核。要加强科研诚信的全流程管理。
  会上,张首刚还通报了中心在重大项目完成、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展。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窦忠作党课报告
  
  张首刚作党课报告
  
  卢晓春宣读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表彰决定
  
  李孝辉宣读院“四强标兵党支部”表彰决定
  
  李晋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