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首刚受邀央视作科普报告

  10月9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实验现场》栏目播出《时空探测的奥秘》特别节目,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首刚讲述时间科学知识,以及其团队研发的国际首款激光抽运小型铯束原子钟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张首刚在节目中,以时间的内涵为切入点,讲解了世界时测量、原子时测量、北京时间的产生、原子钟的分类、我国授时体系建设等基本问题,并重点对原子钟的工作原理、主要结构,以及如何利用原子钟实现秒脉冲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本次讲座中的主角光抽运小铯钟是张首刚带队攻关十年,研发的国际首款、性能领先的光抽运小铯钟产品,打破外国垄断,装备于国家标准时间、北斗、5G、电力和国防等系统,避免了多个重要设施瘫痪。多台小铯钟数据2021年起陆续在国际原子时计算中取得权重,为国内首次,被国际权度局推荐给各国用于其标准时间的产生,并出口欧洲。该款小铯钟的关键技术成果——“基于铯原子饱和吸收谱的半导体自动稳频激光器”于今年刚刚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
  《时空探测的奥秘》特别节目聚焦近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突破性科技成就。国家授时中心牵头实现的光抽运小铯钟的精彩亮相,不仅展现了研究所科技实力,提升了影响力,更为弘扬科学探索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悉,该节目首播时间为10月9日12:49.重播时间为10月15日12:49。同时央视网CCTV10已上线该节目相关视频,欢迎大家观看。
节目现场
节目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