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根据中央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5月5日至15日期间,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本次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领学、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的方式,将必读、选读的8种材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纳入读书班教材。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授时部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学习。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詹瑞、组员陈凤到读书班现场指导。 

  在为期7天的学习中,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紧扣院党组制定的学习任务,将扎实举办读书班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重要抓手。读书班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人员,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潜下心来悟,党委书记窦忠作了两个专题领学,中心主任张首刚带头撰写读书笔记一万五千余字。短短7天,10次专题领学,6场集中研讨,1场专题报告,20份读书笔记,每人56个学时,切实打牢国家授时中心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为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招见实效,读书班成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全体成员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等,谈感受、谈认识、谈举措,从人才队伍建设、国重重组与推动科技创新、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多园区多台站有效管理和效能提升,加强和改进纪监审工作5个方面,在充分交流研讨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为调查研究工作明确了方向。 

  15日结业式上,中心主任张首刚和党委书记窦忠为读书班成员颁发结业证。窦忠指出,读书班成员一要按照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的目的,把问题的检视和整改贯穿在始终;三要务求实效,通过调查研究,聚焦问题、找准问题,问计于民,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立查立改,形成闭环,让职工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果;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各调查研究小组要把调研成果落实到相关制度中去,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的过程,以制度建设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中心主任张首刚强调,中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和推动工作的实绩实效。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詹瑞在8日督导学习后,对国家授时中心读书班的学习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指导建议。他希望读书班成员一是要进一步将理论工作做实。要掌握学习方式方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集中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二是要加强系统谋划,调查研究工作要务实,要实实在在找准问题,真真正正整改问题。三是要把整改整治工作做实,做好纪检干部专项整治教育工作,提前部署,认真谋划。 

  据悉,为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现全覆盖,国家授时中心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心党委“一体谋划、分片实施、压茬推进”的原则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授时部党委于5月5日至15日,在蒲城举办了为期7天的读书班,授时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中心21个党支部也按照5月8日党建工作推进会部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陆续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

部分所领导结业合影

窦忠为读书班成员颁发结业证

张首刚为读书班成员颁发结业证

窦忠为读书班成员颁发结业证

读书班研讨现场

授时部读书班

5月12日机关综合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