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西安科学城园区建设正式启动

  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1603工程项目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证的获得标志着国家授时中心西安科学城园区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1603工程是国家授时中心西安科学城园区建设的首个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建成并交付使用。科学实验楼项目也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国家授时中心西安科学城园区将分两期建设,总占地面积约330亩。一期建设分两个地块,占地约103亩,主要以建设大科学装置和科研平台为主,将建成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运行控制中心、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空间时频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1603工程”运行控制中心等一批作用巨大、影响深远的国家科技条件平台。同时,将建设一批具有现代化条件的科研办公和科学普及设施,如“科学实验楼”、“时间科学馆”和“用户协作中心”等。 二期将以“时间空间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为主。

  国家授时中心西安科学城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时间频率大科学装置的集聚区,成为我国综合时空体系建设的重要研发基地,成为我国时频导航领域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中心,成为我国时频导航技术产业孵化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