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纪委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2月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纪委召开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研讨2021年纪委工作重点。中心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会公报。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各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工作原则和要求。坚决履行好监督责任,督促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同中心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同中心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中心“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随后,会议学习了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等相关要求,与会委员结合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谈了学习体会,并对授时中心2021年纪委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李晋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纪委各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不仅要落实做好中央和中科院党组部署的规定动作,更要以增加科研人员和职工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为目标,主动作为、自加砝码,立足岗位职责,推进纪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结合中心实际,关注基本建设、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诚信建设等重点领域风险,将监督融于管理之中,突出监督效能;三是纪检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要主动加入到纪检工作的战线中来,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学习、多思考、多策划,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力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