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组织参加西安分院内部审计工作交流研讨会

  3月11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在国家授时中心召开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交流研讨会,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审计部门负责人和审计人员参加会议。国家授时中心组织科研财务助理等兼职审计人员、财务管理人员20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分院纪检组组长康贸易主持。

  会上,李晋芳在致辞中表示,授时中心很荣幸能够承办这次会议,并对西安分院和系统兄弟院所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要求中心参会的科研财务助理和财务管理人员,要珍惜这次参加会议的机会,认真领会分院审计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学习兄弟研究所的经验,从审计的角度,促进中心的科研管理工作。

  随后,按照会议议程,西安分院和各单位对2020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简要介绍了2021年审计工作设想,监察审计处处长梁峻解读了新修订的《西安分院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会议围绕开展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中科院重大决策部署审计、有效落实审计整改、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在汇报交流环节,中心监察审计室从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情况、2020年内审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内审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2020年,中心开展了节假日期间经费开支审计和“青年创新人才项目”经费绩效审计等,并组织对上年度100万以上大宗仪器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审计对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出了有效建议。2021年授时中心审计工作将按照要求,加强中心党委对内审工作的领导,结合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五年工作规划。在做好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结合地基授时等大项目的开展,对基本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领域进行审计,不断推进制度完善和管理提升,保障中心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

  康贸易对授时中心去年内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系统单位在内审工作上都采取了一些新的创新模式,内审工作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仍存在对审计工作认识不到位,取得成效不够突出,审计手段欠缺、质量不高等问题。他要求各单位和内审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刻理解当前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把握当前内部审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情况下,强优势、补短板、固基础、促提升;要不断完善内审工作机制和体系,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内审工作的震慑力和显示度;要正确处理纪、法、理、情的关系,找准问题,明确责任,提高内部审计监督质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