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开展“读好书思廉洁扬清风促发展”主题读书会

  为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弘扬优良家风,涵养家国情怀,营造学廉思廉、崇廉倡廉的良好风气,6月1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组织开展以“读好书、思廉洁、扬清风、促发展”为主题的廉洁读书会活动。各党支部及青年职工代表等30多人参加,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出席活动,活动由党委办公室主任曹玉玻主持。

  本次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在“忆往昔,促传承”环节,活动现场组织党员职工观看了中心离退休老同志尹德龙讲述短波授时台建设的录像,重温了“326”精神背后的故事,通过弘扬榜样精神,凝聚榜样力量,激励新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荣所爱所、科技报国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勇前行。

  在“读家书、谈家风”环节,来自5个支部的8名党员同志分别诵读了叶剑英致女儿叶楚梅《鼓起你的劲儿,踏上你的长路》,赵一曼烈士《示儿书》,刘伯坚致妻嫂凤笙《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等家书,篇篇家书纸短情长,或表达了共产党人在烽火岁月中浓浓的家国情怀,或诠释了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或体现了老一辈对后代青年坚守初心和使命的谆谆教诲。声情并茂的原文演绎和背景解读,洗涤和震撼着在场每一位聆听人员,大家无不被革命先辈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所感动折服。

  在“话廉洁,促担当”环节,来自12个党支部的17名党员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选读的《红色家书》、《红色延安的故事》、《传承-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等书籍,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人生感悟等进行了精彩分享,大家或娓娓道来、或侃侃而谈、或豪情满怀,无一不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工作者该有的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和浓浓的家国情怀。分享最后,已然古稀之年的离退休老同志韩孝坤的分享和发言更是令在场的年轻同志为之动容。

  窦忠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读书分享会”是授时中心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若干举措之一,本次活动的开展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参与度高,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希望党委办公室和各群团组织能继续坚持创新开展读书会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务求工作实效,推动形成具有中心鲜明特色的文化建设品牌。他强调,创新文化建设关系着一个单位长远发展,对加强软环境建设,凝聚人心,激发研究所生机和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有意义,中心要把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既要常抓不懈,又要创新思维,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作出新成效新特色。

  最后,结合“326”精神的内涵,他还鼓励青年同志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感悟责任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并希望广大青年职工将阅读作为修身养性、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坚持读好书、读经典书,将书中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手上本领,以奋发向上的青春姿态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授时中心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