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为提高广大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教育处举办科技论文写作系列讲座。首场讲座邀请导航与通信研究室研究员涂锐作了题为《如何触动SCI论文的琴弦》专题报告。

  报告中,涂锐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研究成果,多角度讲授了SCl论文的写作要点。他从论文写作的意义、选题方面入手,按照论文结构从标题、摘要、引言、方法原理、实验与结果、总结与结论以及参考文献和致谢等方面分别讲述了写作要点和写作技巧。同时,他还对期刊选择、修稿校对和发表后的工作等流程做了详尽的介绍,并从审稿人的角度讲述了审阅论文时的关注点。他还就论文写作中科研诚信问题进行了强调,并勉励广大研究生在写作和投稿时遇到挫折不要气馁,应当脚踏实地,只要多看、多思、多做、多总结,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讲座既有宏观研究方向上的分析,又有微观细节方面的指导,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对进一步掌握科技论文写作技巧,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