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科研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七次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授时部党委负责人、人事处负责人参加学习。学习会由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全党同志加强政治修养、强化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指引。国家授时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六个要求”、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重要意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机制体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国家授时中心各级党组织和人事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学习计划,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上来。

  窦忠在分享体会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支撑研究所发展最重要的因素”理念,在全所上下形成共识。特别是所领导,要慧眼识人,大度容人,大胆用人。“用才,稳才,引才,育才”四管齐下,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要努力创造事业高地,以前景光明的事业平台吸引人、凝聚人、造就人。在重大任务实施中,锻炼队伍,发展学科;三是要用好用活用足人才政策,思想更解放一些,力度更大一些。加强柔性引才,智力共享,交叉聘用,人才双聘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聚天下英才的智力而用之;四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的宣传教育;五是要造就并涵养优良人才生态,营造软硬环境,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大3H保障力度,营造舒心人文环境。同时进一步优化引才政策,完善考核评价和绩效激励制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还要尽快建设西安科学园,航天基地园区,尽早投入使用,建设配套人才公寓等,为人才工作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

  张首刚在学习会上强调,中心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结合中心发展实际,把握人才工作方向,谋划人才工作全局,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国家授时中心人才工作呈现新面貌。

  学习会前还召开了党委会、对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纪委换届工作、人事和基建相关“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研究。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