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锐研究员获中国测绘学会2021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

  近日,中国测绘学会颁发了2021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涂锐获奖并参加颁奖大会。

  涂锐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应用研究,在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和强震仪融合理论与地震监测预警、实时增强定位技术与变形监测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和创新性成果。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GNSS和强震仪观测融合的思想,建立了完整的观测模型,引领了GNSS和强震仪融合进行地质灾害监测的研究。他深化并发展了精密单点定位和实时动态定位的理论研究,拓展提出多种改进的实时动态定位模型与方法,研制了北斗泛在变形监测服务平台,提高了工程实用性,并在大坝、滑坡、楼宇监测等行业进行了成功应用。他还建立了GNSS实时精密产品与服务平台,有效支撑了多个北斗工程项目的建设,并为“一带一路”北斗高精度位置和时间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数据产品与技术服务。

  多年来,涂锐先后入选陕西省、中科院和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获陕西省第十三届青年科技奖和杰出青年基金荣誉称号,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6本,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项。

  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是为鼓励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人员奋发进取,勇于创新,造就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是发现和奖励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奖项。

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