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

  为扎实做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结合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心离退休老同志漆贯荣(原陕西天文台台长)作研究所发展史专题报告。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和科技处党支部、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党支部30余位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作为国家授时中心建设的亲历者、参会者和见证者,漆贯荣在报告中,通过感人的故事和丰富的细节,详细讲述陕西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前身)的发展历史,展示了老一代授时人为了北京时间的发播,扎根西部、苦干实干,用毕生的心血致力于国家授时系统的建设与发播任务,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国家授时事业的高贵品质。

  窦忠在报告会上指出,开展所史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是中心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继承和发扬“326精神”的重要抓手。研究所发展历史是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广大党员要通过认真学习国家授时中心历史,了解我国授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汲取老一辈国家授时中心人的经验,从所史学习中得到启迪,切实将所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学习和发扬老科学家“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追求老一辈授时人胸怀祖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授时精神,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创造出更新的科研成果,为中心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