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研诚信建设,提高青年科研人员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科研人员弘扬科学家精神,杜绝学术不端地行为,从而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尚和严谨规范的科研氛围。11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教会,邀请中心党委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中心副主任李孝辉作报告。中心在所研究生以及职工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教育处李丹主持。

  李孝辉在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报告中,从“三个为什么”、“四组有问题”、“六个不应该”和“一点小提示”四个方面,利用我们身边发生的大量实际案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深刻阐述了科研道德的重要性。李孝辉结合实际,从国家授时中心学术论文发表诚信承诺制度建立、学术论文发表前审查规定、发表论文原始数据的保存、论文管理相关规定等方面对研究所科研诚信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相关权威机构发布的国内和国际学术期刊预警名单、健全领域内学术期刊预警机制,对在列入黑名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在各类评审评价中不予认可,不予报销论文发表的相关费用。对在列入预警名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科研人员,及时警示提醒。他寄语中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弘扬科学精神,践行科学道德,坚守科研诚信,维护良好学术风气,自觉遵守科研规范、科学道德与科学伦理,共同为国家授时中心“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主题宣教会由教育处组织,旨在教育中心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们能够深刻理解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树立良好的科研道德,严守底线,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合格的科研人员。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