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人才暨基础研究工作学习研讨会

  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在科研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会议和中央领导对我院基础研究重要批示,并进行研讨。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会议认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凸显了党管人才原则、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八个坚持”、充分认识“人才”与“创新”的一体两面、紧密关联性,深刻领会中央人才工作战略布局,要充分发挥授时中心作为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着力培养战略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

  会议针对授时中心领军人才缺乏、大科学装置建设缺乏工程技术人才,结合授时中心自身优势和不足进行了研讨,认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梳理人才理念、创造事业平台、学科布局引导、用活人才政策、“揭榜挂帅”机制、重大任务牵引等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保障体系。要着力解决工程研制建设和学科建设之间的矛盾,做好引进人才和现有人才待遇的平衡。

  会议结合实际对中央领导对我院基础研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四五”规划中布局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学习研讨。深入分析了时频与导航领域的新兴前沿方向与未来技术和授时中心主攻方向,并就如何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基础科学研究的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和科技评价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