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中科院安全保卫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度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2022年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主任、各部门负责人、部门安全员等35人在临潼本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参会,蒲城授时部、商丘低频时码台、洛南昊平站等11名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参会。会议由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

  会上,所长办公室主任赵海成从中科院安全工作的新形势、安全工作的新任务、近期重点工作部署等三个方面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安全工作形势与任务》。保卫科科长吴北平通报了中心2021年历次安全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宣讲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参考表》、解读了2022年度国家授时中心安全工作要点。

  党委书记窦忠对中心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做好安全工作摆在本部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和落实院有关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和要求上来,为中心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安全环境;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体职工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安全意识,坚守安全底线,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健全和完善培训教育机制,通过“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中心主任张首刚在会上指出,安全工作关系重大,中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他要求中心安保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将中央领导有关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防微杜渐,常抓不懈,共同构建起中心科技安全、保密安全、数据安全、危化品安全保障体系。他强调,中心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以及中科院关于科技安全的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管科研就要管安全,抓项目就要抓安全",以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和预案,落实责任和细化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保障人财物的配套支持,保证安全责任在中心各部门、各研究室落实到位。中心保卫科要建立安全隐患整改清单,不留死角,要针对不同部位、不同季节,注意风险点,加强动态监控。要高标准、严要求、重奖惩,抓好办公室和实验室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野外台站安全、交通安全及研究生安全等预警工作。中心上下要进一步落实科研安全责任制,形成所长统一领导、安全职能部门依规监管,部门全面负责,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研究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李晋芳作为安全工作分管领导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安全工作会议是中心每年例行的重要工作之一,此次会议不仅是对中科院当前安全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参考表》宣讲,同时也是一次提醒会、动员会。他要求中心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部门安全员要认真落实中心领导讲话及相关文件要求,切实明确和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共同把好安全关,为国家授时中心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上,张首刚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研究室、职能部门及所属工作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度国家授时中心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现场

安全责任书签订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