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4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学习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研究讨论了中心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授时部党委和纪委委员参加会议。授时部参会人员通过视频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窦忠主持。

  会上,窦忠作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为“十四五”规划落实提供坚强保障》专题报告。报告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系统阐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历程,同时结合《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和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在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关于全院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对2022年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

  随后,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李晋芳从出台背景、指导思想、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深入学习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同时对照中心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深学、细照、笃行,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做到以上率下、敢抓敢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认为,中心党委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中心纪委理顺工作机制,发挥党内监督专责,聚焦主责主业、落实落细职责。中心纪委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协助做好责任分解、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同时加强对纪委委员的培训,调动纪委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年度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组织策划,扎实落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国家授时中心关于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举措》《国家授时中心第四届纪委委员分工》《国家授时中心2022年纪委工作要点和工作任务分解表》《国家授时中心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等文件。与会人员还结合院相关通知精神,对中心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