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刘娅研究员荣获“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在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女职工奋进新征、建功新时代,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副主任、刘娅研究员“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刘娅主要从事精密时间频率测试和传递方法、振荡器驾驭方法研究和仪器研制,率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多通道频率稳定度分析仪、卫星双向移动校准设备、标准时间复现设备等系列仪器的研制,实现的关键技术指标与世界同类先进仪器相当,部分成果已经进行了技术成果向企业转化,为国家标准时间产生、传递和应用涉及的国防、各行业应用所需关键设备的国产自主化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一线女职工的巾帼风采。
  刘娅还热心科普工作,多年来通过科普讲座、展板介绍、录制科普视频等形式累计为各类机构和活动开展公开科普报告30余场次,足迹遍布广东、云南、黑龙江、湖北以及陕西省多个市县。
  据悉,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今年共授予276名个人“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授予164个集体“陕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表彰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