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会

  5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还结合中心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中心党委委员在临潼本部参加会议,党委委员段建文、授时部党委书记曹玉玻通过视频参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窦忠首先领学了《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解读了《条例》主要内容,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会议指出,中心党委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定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工作。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促进中心和谐稳定发展。

  会上,窦忠领学了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5月6日院视频会议精神,并从领导和工作机制、出台工作举措、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研究生党组织设置等方面对中心青年和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以及侯建国院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窦忠强调,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在近期通过“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贯彻落实好侯建国院长具体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结合中心“十四五”规划,围绕四大任务实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在学习中指出,中心全体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侯建国院长的文章精神,把握内涵,吃透精髓,将“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作为中心的重点任务,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以完成四大任务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途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