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第六期青年创新大讲堂

  为庆祝建团100周年,加强青年科研人员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5月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主办、团委承办的第六期青年创新大讲堂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和70 多名青年职工、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大讲堂特别邀请了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副研究员王侃作了提为《低轨增强系统与卫星定位》的报告,她从低轨卫星的特性以及对传统卫星定位的变革性影响、低轨卫星轨道特性对地面定位授时造成的问题、高精度低轨卫星轨道与钟差是实现大部分地面定位授时利好的前提以及总结与展望四个部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现场观众就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交流报告阶段,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王伟、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张鹏飞、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张柯、时间用户系统研究室张向波四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以《基于测控信号的卫星授时方法研究》、《GNSS载波相位时间传递关键技术研究 》、《基于微波的节点间高精度时间同步技术》、《GNSS载波相位时间传递及日界不连续问题》为题作了精彩报告。报告人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主要研究内容、最新研究进展、前瞻性分析与展望做了详细介绍。台下观众认真聆听,针对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现场交流互动热烈。

  最后,经过各党支部投票,王伟获得本期大讲堂“最佳报告人”称号,李晋芳为特邀报告人和四位报告人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大讲堂现场

王侃作特邀报告

王伟作交流报告

张鹏飞作交流报告

张柯作交流报告

张向波作交流报告

李晋芳为特邀报告人王侃颁发荣誉证书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