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时部召开党委会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和上级近期相关文件,并结合实际进行研讨。授时部全体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授时部党委书记曹玉玻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解读了新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并就如何按照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文件要求做好落实进行了研讨。会议认为,《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全体党委委员必须认真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其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授时部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对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培训,要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文章,并结合授时部实际就贯彻落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会议强调,授时部党委要围绕中心“十四五”规划对授时服务要求和参与四大任务实施,对习近平重要文章精神和侯建国具体要求深入学习,要依托授时部自身优势,抓紧抓实精神的落实。要充分发挥授时部党委的政治功能,深入贯彻中心党委“十四五”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督促授时部各党支部高质量完成党建工作,更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委员会民主生活会规则》《中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并结合实际对如何组织好授时部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做好党委工作,进一步修订相关文件等进行了认真研讨。

  学习会后召开了党委会,由党委委员、授时部常务副主任段建文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整改进展情况,并对后续整改工作进行了研讨;审议通过了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委、纪委工作计划,并就近期工会、职代会换届等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对预备党员转正和个别支部增选支部委员等进行了审查。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