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与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签署共建“时间科学馆”补充协议

  5月28日,国家授时中心与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在东莞签署共建“时间科学馆”补充协议,举行了奖学金捐赠暨博士后协同创新产业实验室启动仪式。该奖学金由得利钟表公司捐赠给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对优秀研究生和特别研究助理给予奖学金100万元。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李孝辉,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奔月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莞理工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2018年12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与得利钟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东莞共建“时间科学馆”;2019年4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与得利钟表举行“时间科学馆”建馆启动仪式。2020年6月,得利参加国家授时中心组织的“金环日食”观测及夏至日“立竿无影”科普直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东莞“时间科学馆”规划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计划2023年建成开放。该馆展览内容将系统展示古今中外时间科学与钟表文化的沿革与发展,突出展现中国古代计时和导航技术的卓越成就,展现中国近现代钟表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计时、历法和钟表方面的南粤文化,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独具的专业科普场馆,将为推动时间科学知识普及,传播时间和钟表文化,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