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一团队一支部获得中国科学院表彰

  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科学院庆祝建党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上,院党组表彰了一批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涌现出的科技创新团队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授时中心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时频实验系统科技攻关团队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获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
  国家授时中心“梦天”实验舱时频实验系统科技攻关团队

  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时频实验系统是目前世界精度最高的空间时频系统,也是目前空间站结构最复杂、研制难度最大的实验系统之一,其在轨运行将意味着世界上第一台空间光钟的诞生。
  为保证项目完成,国家授时中心成立了一支由74人组成的科技攻关团队,其中党员43人。该团队在首席科学家张首刚带领下,以常宏研究员为首的中青年科学家们突破了内加热原子炉、小型Zeeman减速器、磁场补偿系统、高可靠光晶格及原子荧光探测系统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任务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4月,项目研制到了关键阶段,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和疫情影响等困难,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组织成立由科研人员、项目管理和后勤支撑人员共同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发扬老一辈授时中心人“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该团队圆满完成系统联试和交付任务。未来,该系统将为建设世界领先的天地融合、立体交叉的国家授时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

  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目前有党员24名。在支部书记杨旭海研究员的带领下,强化政治功能、提高建设质量、锻造“政治功能强”;加强支部班子、增强履职能力、锤炼“支部班子强”;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打造“党员队伍强”;促进深度融合、发挥堡垒作用、推进“作用发挥强”,以打造“四强”党支部为目标,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科技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该支部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构建了高层次人才体系,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产出。
  由于工作突出,该支部连续两年在国家授时中心党支部考核中取得第一名,同时也是在科技攻关工作中被院领导誉为“如果我们院的同志都像这样,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声誉就会长久不衰!”的优秀科技队伍。
  据悉,本次全院获得表彰的“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共30个,“四强”标兵党支部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