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科学馆》荣获“2022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窦忠、刘永鑫编写的科普图书《时间科学馆》,荣获由陕西省科技厅组织评选的“2022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并将代表陕西参加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同时该图书还获得省科协评选的陕西省2022年优秀科普创作作品一等奖。
  该书以漫游我国首座以时间科学为主题的科普展览馆——时间科学馆的形式,通过感知时间、计时仪器的演进、授时技术的发展、精密时间的应用、我国现代授时工作发展历程5个部分,介绍时间的来龙去脉,系统展示古今中外计时技术和授时技术的发展,描绘信息化时代高精度时间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以及中国现代时间工作的发展历程,不仅是一部有关时间的科普图书,也是一座可以携带的“时间科学馆”。
  为了让读者充分领略时间科学的魅力,激发对时间科学的兴趣,作者在介绍时间科学的同时,融入了人文历史相关的知识,自绘了百余幅插图,并附有珍贵的历史图片,并解答了“时间究竟是什么?”“时间测量精度有没有极限?”“时间如何影响和改变人类的生活?”等一系列大众关心的科学问题,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阅读价值。
   

 

  《时间科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