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项晓、董瑞芳分获2022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优秀导师奖

  近日,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导师评审结果公布,国家授时中心量子频标研究室2021届博士毕业生项晓的博士学位论文《频率纠缠双光子源非定域性量化研究》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指导教师董瑞芳研究员荣获中科院“优秀导师”称号。 
  项晓,2018年至2021年在国家授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董瑞芳研究员开展量子时间同步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其博士学位论文聚焦量子时间同步系统中的重要资源——频率纠缠双光子源的量子非定域性,首次为非理想频率纠缠双光子源建立了通用的非定域色散消除模型,有效拓展了非定域色散消除的应用范围;通过理论和实验对基于频率纠缠双光子源的非定域波长-时间映射进行了研究,首次详细探讨了光谱分辨率的固有限制;创新性提出了一种基于非定域波长-时间映射的频时混合双光子联合光谱测量方法,突破了传统映射技术仅适于脉冲光谱测量且需额外校准装置的局限。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项晓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2021年获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项目研究。
  董瑞芳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时间同步和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研究。曾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013)、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计划特聘骨干人才(2017);获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9)、中科院三八红旗手(2022)、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排名1/9)。迄今在Nature Physics、Science Bulletin、Photonics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10余篇,出版专著1部。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需经过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每年度评选出100篇毕业论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