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婚恋主题沙龙活动

  为帮助在学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幸福观,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升在学研究生的心理素质和幸福感,9月15日上午,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婚恋主题沙龙活动。30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本次活动。
  主题沙龙开始之前,举行了简短的“爱在果壳”项目组授牌仪式。“爱在果壳”项目心理健康培训师马春龙代表项目组授予国家授时中心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爱在果壳”项目实践基地。“爱在果壳”项目负责人张彦秋向在场研究生介绍项目开展的意义。他介绍,“爱在果壳”项目在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幸福观及健康的性心理,减少学生与家庭冲突,缓解学生学业压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同时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该项目的志愿者活动中。
  随后,马春龙通过破冰游戏的方式引出本次沙龙的主题。他将在场的学生分为A/B两组,设立特定人物角色让一组人员向另一组走去,从而观察另一组人员对设定人物的情感表现。马春龙通过学生们在一个个互动游戏中的表现让在场学生直观了解到自身在某方面情感中存在问题,引导学生通过改善沟通方法,换位思考,设置惊喜等方式改善人与人间的关系。
  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学生争相举手,马春龙耐心的回答了学生们在日常生活,感情中出现的问题,并向在场学生推荐相关书籍,希望学生们在学习之余,更加科学、更加理学的处理男女关系,培养健康的幸福观。
  本次沙龙活动是国家授时中心教育处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一次尝试,旨在通过互动交流沙龙,加强了同学们对爱情婚姻关系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男女关系的理解与体会,促进研究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与心灵成长,对正确爱情观和婚恋观的树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授牌仪式
沙龙现场
互动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