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新任党务干部培训班

  为进一步夯实研究所党建工作基础,提高新任党支部委员工作和业务能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9月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临潼本部13个支部38名支部书记和支委参加本次培训。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为新任党务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
  培训会上,窦忠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历史,新时代党支部功能定位和基本职责、党支部工作原则和工作机制等,深刻阐述了党务干部履职尽责对于党的工作的重要性。窦忠还结合中心实际,从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认识基层党组织体系,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建设坚强“堡垒”,促进科技创新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如何做好新时期党务工作,并向新一届支委宣贯了中心党委“十四五”党建工作思路和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窦忠对新任党务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责。党务干部应在其位、履其职、谋其政,熟练掌握党务工作知识技能,用心做好各项党务工作;二要善于思考,主动作为。要创新性工作,主动学习并吃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更好指导实践工作;三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工作中要顾全大局,讲政治、有信念、敢担当,自觉强化责任担当、锤炼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廉洁自律,发挥好支部工作“领头雁”作用。
  李晋芳在专题报告中从中国共产党纪检历史简述、中科院研究所纪检工作概述、如何结合支部实际工作发挥纪检工作作用等三个方面,对中心纪委和支部纪检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李晋芳要求党务干部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强基固本,坚决做到永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倡导高尚道德文化,砥砺品格;要健全完善制度规矩,推动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工作;要做深做实纪法教育,加强典型案例警示,不碰红线;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示范,组织党员团结群众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帮助新任党务干部尽快掌握党务工作实务,党委办公室白浩然、李莹还分别作了《漫谈新闻宣传稿写作》、《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使用工作解读》的辅导报告。根据会议日程,党委书记窦忠与各党支部书记现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具体责任。
  9月29日,国家授时中心还将组织新任党务干部作为第一批学员赴蒲城中国科学院“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拉开国家授时中心“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员集中轮训”活动的序幕。
培训会现场
窦忠作报告
李晋芳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