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研究生导师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组会

  根据中心党委“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工作部署,9月1日至30日,在国家授时中心教育处的号召下,全所60余名研究生导师分别召开专题组会,向122名研究生讲述个人收获,交流理解和体会,鼓励青年学子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在主题组会上,有的导师通过讲述参观中国科学院“坚守使命,为国授时”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感想,分享苗永瑞、戴仲溶、华寿俊、姜长贵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第一代长短波授时系统建设和“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他们奋斗过程中所集中体现的“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有的导师通过做《弘扬科学家精神,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等专题报告的形式,向研究生们进一步阐述“CAPS”精神——“勇于创新,敢于攻关,善于协作,甘于寂寞”的生动内涵;有的导师通过分享个人感悟讲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核心要义,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更加努力学习,为中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还有的导师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结合院党组以及中心党委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具体要求,通过典型案例和生动事迹,引导广大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学风和作风。
  通过为期一个月的专题组会学习,使广大研究生深切感受到科学家精神的强大魅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326”精神和“CAPS”精神,时刻牢记自己是“国家队和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历史重任,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研工作主动融入到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去,以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