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科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对国家授时中心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并通报院警示教育视频会精神。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各级党务干部和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李晋芳主持。 

  会上,窦忠首先传达了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窦忠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院党组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的全面部署,为研究所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窦忠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院党组的具体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院党组的部署上来;中心各部门要在行动上迅速响应,精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中心实际,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各级党组织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实效。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中心班子成员要在落实上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我中心“十四五”规划实施,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大任务实施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心体制机制改革,解决中心一系列发展问题的政策举措和实际成果,全力推动中心开创发展新局面。 

  李晋芳在会上传达了4月10日院警示教育会精神和阴和俊书记讲话精神,通报了院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李晋芳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阴和俊书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按照工作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的从严治党工作,抓实自身教育管理,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持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问题的警示提醒;全体党员深刻汲取典型案件教训,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把严和实的作风贯穿工作生活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纪检干部要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贯穿教育整顿各环节、全过程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首刚在总结发言中针对科研人员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方式方法谈了自己的理解,并围绕科研项目进展、人才引进培养、纪检工作、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财务预算、设备采购和研究生劳务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他强调,科研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迫切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指导实践,严格按照目标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努力做好有效体现国家意志,充分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工作。

窦忠讲话

李晋芳讲话

张首刚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