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组织职工子女赴“坚守使命,为国授时”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为在广大职工子女中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科学家精神,丰富暑期生活,提升广大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7月1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组织临潼本部和授时部职工子女近百人赴“坚守使命,为国授时”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追寻信仰 走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暨2023年职工子女暑期研学活动。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卢晓春,工会主席、纪委书记李晋芳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窦忠在仪式上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授时中心职工对孩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窦忠指出,国家授时中心全体职工长期以来扎根西部,守护“北京时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邀请小朋友们到“坚守使命,为国授时”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就是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了解父母从事的伟大工作和背后的默默付出,感受老一辈授时中心人“326”精神,从中汲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精神动力,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他还要求中心相关部门做好本次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尽最大能力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难忘的科学之旅,信仰之旅。 

  上午,职工子弟们来到位于蒲城金帜山上的短波授时台,在讲解员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时间博物馆和老短波授时台,通过观看图片、视频和文物了解了北京时间的由来,“326”工程的筹建历史,领略了时间的奥秘。

  午餐过后,孩子们集中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栏目2021年第一期《张首刚:时间究竟是怎么来的?》,在孩子们眼中爱开玩笑的张爷爷的讲述下,聆听了北京时间产生和发播的故事,探索了时间的奥秘,了解了时间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随后,学生们来到“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该基地位于蒲城县的老长波授时台,讲解员详细介绍了长波授时台的建设历史以及建设中涌现的科学家精神。学生们通过信件文章、生平照片、各类藏书物品和珍贵遗物等,重温老一辈科学家从建设我国第一代长波授时台到完成授时发播任务的奋斗足迹,在追忆老一辈科学家的生平中,深刻体悟老科学家们“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   

  活动后,学生们心潮澎湃,纷纷表示一路聆听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先进事迹,身临其境感受自己的父母工作的地方十分有意义,既对北京时间有了全面的认识,体会到时间的重要性,又对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做一名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好少年。   

  本次活动由党委办公室主办,得到中心工会和授时部党委的大力支持。据悉,“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基于长短波授时台打造的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该基地以我国第一代授时系统——长短波授时台建设任务为主线,生动反映了中国现代时间频率领域的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第一代长波授时台从开始建设到完成一系列高精度授时发播任务的奋斗足迹,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 

部分中心领导、志愿者和职工子女合影 

窦忠致辞 

参观时间博物馆

参观时间博物馆

聆听“开讲啦”《张首刚:时间究竟是怎么来的?》 

 参观“坚守使命 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在“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