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那曲授时台开工建设

  81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那曲授时台增强型罗兰发射天线工程举行开工仪式并正式开工建设。那曲市副市长、色尼区区委书记李东,那曲市科技局局长噶桑措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壮,增强型罗兰发射系统总设计师王伟,中铁一局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新升,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副主任李孝辉等出席仪式。开工仪式由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李孝辉主持。 

  张首刚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授时中心对那曲市各级领导干部给予项目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于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该系统在那曲市建立授时台,标志着“北京时间”在西藏“安家落户”,将在带动那曲市的人才培养、改善信息化建设条件、促进科普旅游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邢壮表示,二十所作为我国导航系统与装备建设的主力军,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秉承“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优良传统,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该项目建设。 

  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总经理屈新升代表全体参建者表示,建设团队将继承发扬“开路先锋”精神,以“滚石上山”的拼劲、“钉钉子”的韧劲、“啃硬骨头”的闯劲,用实际行动实现“期到必成、达产超产、高产优产、优质履约”的承诺,确保该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那曲市副市长、色尼区区委书记李东表示,那曲市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给予项目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同时他指出,那曲授时台的建成,定会在带动那曲市科技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科普旅游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在开工仪式现场,李孝辉副主任宣布了关于成立“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那曲授时台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希望一线参建党员同志能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仪式最后,李孝辉副主任宣布项目开工,来场嘉宾共同举行了项目的培土奠基仪式。 

  “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那曲授时台占地面积约480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280米长波发射塔、半径300米的地网系统、发播机房、配电所、综合办公楼、保卫用房等。现授时台土建施工已全面展开,计划于2023年年底完成所有楼体的主体封顶及二次结构、部分安装工作,同时完成内、外围墙的全部施工,该系统预计在2025年全面建成。 

开工典礼现场

奠基仪式

开工典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