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1、加强学习,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

  国家授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将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列为2017年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于1月12日召开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 在2016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国家授时中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成并优化完善覆盖全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提升国家授时中心信息公开等工作。

  2、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按时依规公开国家授时中心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信息报道工作,丰富网站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制度执行

  为强化信息化工作,2017年初对中心信息化和科学传播管理部门和人员进行了调整,指定具有学历的青年管理人员负责网站和科学传播工作, 加强了队伍建设,规范了中心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管理,把信息公开工作把作为中心各部门考核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依照《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执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形成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化。

  4、制定科研项目公开办法,推动科研资金使用的公开化透明化  

  依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实行内部公示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制定《国家授时中心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内部公示实施细则(试行) 》,对机构与职责、内部公示范围和内容、公示形式与要求进行了界定,有关部门按时间节点提供了提供科研项目预算执行等相关情况,项目延期的均对延期原因进行了情况说明。负责的主管部门对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采用适当的形式进行了公示,规范了资金管理,推动国家授时中心科研资金使用的公开化透明化。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国家授时中心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按中科院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行了重新调整设置,网站其他频道、栏目共发布科学研究、人事人才、国际合作、出版物等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292条,图片信息530余幅。2017年主动公开公示的信息还有:(1)2016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和建议整改落实方案;(2)科研项目大额支出;(3)出国人员情况;(4)中层领导和新增岗位人员聘用;(5)科研学术活动;(6)基金项目申请情况。2017年对中心历年印发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公示,对不涉密的“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和执行情况、三公经费、科普资源、研究生招生、项目执行延期情况、质量问题、青年人才公寓分配等系列工作进行了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国家授时中心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国家授时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中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系列成效,但迫于人力资源短缺等限制,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且缺乏相关经验,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2018年,国家授时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依照国家和中科院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规范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