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等有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采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依规公开国家授时中心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分工。所长办公室作为归口管理部门,定期检查监督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整改;党委办公室负责全所信息公开的日常协调和组织实施;科研处及保密办负责对拟公开信息的技术和保密审查;各管理部门负责人承担本部门业务范围内信息公开的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单位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形成了管理与科研部门协同工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主动开展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积极规范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创新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增强公开实效。同时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中心信息化和科学传播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了调整,指定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管理人员负责网站和科学传播工作, 积极组织开展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工作能力。

  (三)充分发挥网站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2021年,在研究所中文门户网站上,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进一步规范,保证信息公开标准符合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要求,并对频道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更便于所内外用户获取信息。

  (四)充分发挥研究所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同时中心还通过多媒体形式、企业微信以及召开大中小型会议、制度宣贯、制作展板、宣传栏、告示栏张贴多种宣传平台公开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研究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研究所中、英文网站共发布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827条。

  (二)通过研究所官方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研究所官官方微信发布信息24条。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国家授时中心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中科院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相关科技进展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规范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