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中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委员会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12

  授时部党委、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相关部署,结合国家授时中心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在全所范围内深入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研究所内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和院党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研究所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把全所职工、研究生集聚到研究所“一三五”科技目标和重大科技任务中来,最大限度激发国家授时中心人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新活力,推动研究所内形成不辱时代使命、同筑强国梦想的浓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研究所基层党组织要组织所辖部门干部职工、研究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研究所发展中,在研究所急需的岗位和地方建功立业,引导全所党员、职工和研究生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接续前辈精神力量,激发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

  二、密切联系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活动

  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实际,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赋予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一)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中心党委、授时部党委和各党支部要集中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传学习,以上率下召开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专题学习会。各党支部要在10月31日前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设计学习研讨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在本支部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并将活动总结报中心党委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要在网站开设专题,及时、全面宣传研究所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提炼总结我单位特色性活动,积极组稿,对外展示研究所活动开展的成效和经验。研究所微信公众号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摸索符合青年人阅读习惯的写作风格和形式,对活动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

  (二)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示范活动。充分利用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优势资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选树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先进榜样典型。将授时部老短波台、老长波台建设成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实用管用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用以反映授时中心老一辈科学家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所形成的“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326”精神,并作为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所情教育的重要载体。要大胆创新内容形式,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针对中青年骨干,吸引中青年科技骨干向党组织靠拢,

  2020年前后,围绕老长波台、老短波台,授时中心发展史馆、建设以弘扬和传承“326精神”为核心的主题教育基地。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基地特色,每年开展4—5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示范活动,并适时向全院各级党组织开放。持续保持学习热潮,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三)开展多种形式学习研讨和专题研修培训,让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深入挖掘和宣传国家授时中心老一辈科学家投身326工程建设的典型事迹,集中学习我院科学家爱国奋斗感人事迹学习读本。各党支部要在10月31日前以学习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为重点,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研究所人才引进、骨干人员业务培训以及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研究所青年学生、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结合2018年获批的“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长短波授时系统建设》的撰写,组织开展老科学家口述历史活动,着重增加反映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的内容。

  (四)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对标先进、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以陕西省“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院“一所一人一事”年度评比表彰活动为契机,选树一批研究所新时代涌现出的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先进团队和优秀个人,发挥“身边事、身边人”的教育引领作用。各党支部要在11月30日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利用专题学习会、微信群等,通过视频、文字资料对南仁东、王逸平、克隆猴团队、万米深潜团队、野外台站科研团队等爱国奋斗精神深入学习。

  (五)开展岗位践行活动,形成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强化责任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奋斗风尚。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从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支撑人员等不同层面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查找不足,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明确方向,强化责任。各党支部要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同时结合“我们距离一流研究所有多远”主题辩论赛活动,引导本支部党员、职工和研究生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展示荣所爱所情怀。支持中心工会、团委,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留学人员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服务支持科研骨干,立足岗位做奉献、扎根西部立新功。

  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深入基层、取得实效

  授时部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履行主体责任。一要将主题活动与院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研究所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提升基层组织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中青年科技人员等活动主体。二要把开展活动作为新时代研究所党建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紧密结合我中心科技人员工作实际和群体特征,与吸引发展中青年科研骨干入党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长效载体。中心党委将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活动组织开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将作为各党支部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

  四、活动要求

  (一)注重广泛参与。要注重调动党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做好记录和签到。同时注意吸引党外人士特别是中青年科研骨干参与,群策群力,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丰富活动形式。各党支部可与中心其他支部联合开展相关活动,也可积极探索与外单位党支部开展特色鲜明的共建活动。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党支部应注意收集开展主题活动的图片、视频资料,及时总结报送活动信息。党委办公室将通过研究所网站、西安分院网站和中科院网站以及省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活动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

  (四)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支部要充分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抓好主题活动的落实,11月30日前将主题活动召开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专题学习会、学习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学习先进人物或团队爱国奋斗精神等阶段性工作总结报党委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将在12月底前对各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中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委员会

                                                                    2018年9月28日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6479号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书院东路3号 邮编:710600